【离夏小铺】-棠梨煎雪-

 @脑浆炸裂的离语想变成墨鱼QAQ 算是贺文,半夜的时候发到贴吧上来着_(:зゝ∠)_

这首歌对我来说简直催泪,码之前哭了一次,修改的时候第二次←-

不知道你还想不想看,还是把它放在这里

短信回不回都行,你开心就好

新年快乐

♪棠梨煎雪

冰雪消融的季节。
池中锦鲤悠闲地游动,带来新一年的暖风,敲碎旧日入耳的清冷笛声。
枝头有零星几朵雪白梨花,花香随风而动。
他那年亲手在院里在下的垂丝海棠已然初绽,紫褐色的花瓣衬着里面的黄蕊愈发娇嫩。
小暑刚过便有姑娘约了好友一同采撷果实,笑声清脆,缓缓而归。
他站在两种树木交错的阴影中,回想起去年冬天下第一场雪后,自己小心翼翼捧着个小坛子,一点一点把棠梨枝上的细雪扫落,掉进浅浅的容器里。
然后用封泥把坛口仔细封好,藏入自家地窖去。
往年的酒总在春天品,揭开封泥后悄然飘出一抹心旷神怡的清香。酒味道虽淡,入口却觉丝丝甘甜。
此后便是耐着性子等梨树花叶的飘落那时节。
如同今朝。
他轻拂去肩上一点雪白花瓣,轻轻拈起一片绿叶折起弄皱,沾在指尖是二三清澈草色,抬手在半成品的画卷上添了几笔,又是一声似有似无叹息。
画上细细黑线草草地勾勒出两个人的模样,在一片安宁的微光中,无声对望。
他仰起头,透过繁茂枝桠,看见飞鸟从上空掠过。
倦鸟归林,你什么时候才肯回来呢?
-
彼时哪个少年没有过闯荡天下惊艳众生的梦。
依旧在那个棠梨盛开的时节。
他们在小院里的圆桌旁畅谈自己心底的梦。
“哎,等哪天咱们自由了,就一起出去走走吧,正好你不是也想去外面闯闯吗……”他嘿嘿笑着和身旁安静饮茶的人说话。
离语微笑着揉了一把夏凉头,“好,到时候求带啊。”
用过晚餐后他们又坐在屋里,燃了一根红烛,又漫无边际地扯了起来。
“你说等我们真正实现梦想之后会变成什么样?”
“不知道,想这个干什么,不是还有很远呢吗?”
“就是觉得,以后啊,咱们可以成立个组合什么的,多帅。”
夏凉的眼睛在周围一片昏暗中显得亮晶晶的,眼里还闪动着细小烛光。
就像是看着星星一样。
屋外星点萤火照亮归家路途,屋内知己交心促膝长谈。
虽然双方睡眼朦胧,透过惺忪烛火对视时却暂忘了困倦。
他们就这样一直聊到天明。
少年咋咋呼呼跑下去取封尘的酒坛,轻手轻脚放到院里石桌上,倒是不见了些许困意。
离语看他小心的样子只觉好笑,帮他揭了封泥又拿出瓷杯,回来的时候看见墙上不显眼的地方摆着幅摊开的画卷,上面相较前些时日又多了些景物,淡淡笔触就将北归的飞鸟与嫩绿枝条勾画得生动起来。
还没等他把杯子拿来,夏凉就已支撑不住困意趴在桌上呼呼大睡,睡前大概还贪嘴偷偷喝了些酒,有些许酒渍顺着桌子纹路蜿蜒,最后滴滴答答地洒了一地。
看来真是太困了。两人眼底都生出淡淡青色,离语把杯中酒一饮而尽,披了件外衣在夏凉身上,自己也伏在桌上睡下。
管它是早春仲春还是暮春,就算在严寒腊日,只要有对方在身边,那便是温暖的。
风带来又带走棠梨花香,那温柔似海洋的暖流将他们包裹。
春深似海。
自己那一生埋藏的心事就这样全盘托出,毫无顾忌,也无芥蒂。
更别说心里隐隐想着的——
会用余下岁月来陪伴,去了解对方。
-
每年酿酒品酒之时,离语都会归来,和夏凉一起就着偶尔飘散的紫褐色抑或白色花瓣,坐在石凳上,温温和和笑着,等待酒慢慢温好。
他没忘记每年冬季夏凉一个人收集的细雪。
他们每一年都会在树荫下,伴着空中划过杨花,各执一小瓷杯,感受着掌心微烫的温度,两相对望,眼里尽是不用明说的温情。
从儿时童真至二人某日一同走遍天涯,他们无时无刻不是笑着,就好像他们只剩这些美好回忆。
无论天边泛起鱼肚白,还是天幕染上柔和青色,淅淅沥沥下了一宿的雨顺着房檐流淌而下,不经意间沾湿二人衣襟。
每年他们都会互相寄去数封信聊聊近来事情,有时谈天说地,有时倾诉衷肠,有时一起不着边际地调侃。
虽然信里常常寥寥几笔总括,只言片语里却能看出皆是道不尽的温柔。
-
不知何时下起了绵绵细雨,雨中街市灯影朦胧像是昏昏欲睡的孩子,恍惚间自从那日一别——
——此去经年。
古色木门发出“咚咚”声响,像极了那时他扣门的节奏。
夏凉微微怔愣,随即会心的微笑。
他斟了两小杯温好的酒,才不紧不慢地前去开门。
不出意料地落入温暖怀抱。
那人紧紧抱着他,而他安静无声微笑,附在耳畔轻声细语。
雨停,暮色黄昏逐渐笼罩地面,这一天,正是他们二人约好每年品酒的时间。
他在他耳边轻声说:
“时间刚好,我用这杯中棠梨煎雪,抵消你一路而来的半生风雪可好?”

- 完 -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夏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